河海大学部分专业试行按类招生介绍

为培养基础宽、重实践、能力强、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河海大学从2007年起在3个学院14个本科专业试行按类招生,学生入校后按类在统一的教学平台上培养,完成基础课程,一到两年后进行专业分流。

1、学校为什么要试行按类招生?

按类招生有利于学生克服高考时选择专业的盲目性和局限性。学生可以根据两年大学学习更明确自己的学科特长和优势,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进行学习,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学生成才。

按类招生有利于形成新的激励机制。通过学生和市场的选择,进一步促进学科专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促使学校内部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按类招生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性强,在人才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2、有哪些专业试行按类招生?招生计划各有多少?

商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5个专业按工商管理类招生,招生计划为230人,2年后按专业方向分流培养,主要专业方向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会计与审计、税收与税务管理、财务管理、竞争情报与信息安全管理、战略与管理咨询;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3个专业按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招生,招生计划为180人,1年半后按专业方向分流培养,主要专业方向包括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2个专业按经济学类招生,招生计划为70人,2年后按专业方向分流培养,主要专业方向包括国际商务、金融实务与管理、资源环境经济与管理。

理学院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2个专业按数学类招生,招生计划为140人。环境学院的环境科学、环境工程2个专业按环境科学类招生,招生计划为105人。环境科学类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是环境演变规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污染控制、水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等。

3、高考填报志愿时专业类如何填报?

考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只须填报专业类及对应的招生代码,不必填写所含具体专业。学校按照专业类进行统一的招生和录取。

4、按类招生的学生入校后如何培养?

按类招生的学生进入学校后,一、二年级同一个专业类的学生将在同一个教学平台上学习,实施通识教育,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复合型的高级人才。由于是在同一个教学平台上,学生相互间的竞争显而易见。学生应当通过自身的努力,刻苦学习,提高竞争力,争取进入自己理想的专业。

按类招生的学生入校后,所在学院还将指导所有同学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结合学生的个性特征、专业兴趣、发展预期以及所具备的外部环境条件对学生未来发展进行个性化的指导,为学生选择专业(或专业方向)提供参考。

5、进校两年后,学生如何选择专业(专业方向)?

按类招生的学生在进校以后,将在所在学院同一个教学平台上进行课程学习。入学两年左右,再根据学生志愿和学校有关规定,由学生选择专业(或专业方向)进入相应的专业学习。

选择专业的主要原则:

1)学院根据就业市场调研结果、学院未来发展规划和各专业办学条件选择和确定分流专业(专业方向)并事先公布分流的各专业(或专业方向)及当年分流的招生计划数。

2)学生对高考志愿所填报专业类中开设的所有专业(或专业方向)都可以进行选择,并按规定以书面形式填写志愿,可以填写多个志愿,但须按序填写。

3)专业志愿录取的依据以学生进校后两年的学习成绩(总学分数和平均绩点)为主,结合平时表现综合考虑。

4)根据学生志愿和各专业招生计划数,学院按统一规范程序实施,整个过程在学校招生领导小组领导下和招生监察小组监督下进行,确保公平、公正、公开,选专业的结果张榜公布。

6、学校实行的“进校一年后转专业”的规定,是否继续执行?

我校已实行多年的进校一年后根据学习成绩和志愿,可申请转入自己更喜爱的专业学习的规定继续有效。对于选择按类招生专业的学生而言,这时的“转专业”应理解为“选择其他学院的专业或学院设置的不同专业类”。

 

  • 扫码关注公众号

    扫码访问小程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