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概况

 

河海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实施“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也是全国56所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经过9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今天的河海大学已经形成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理工结合,经、管、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成为当今世界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与保护方面专业设置齐全、师资力量雄厚、设备条件完善的大学之一。

办学历史悠久  河海大学的前身是1915年创建于南京的河海工程专门学校,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专门培养水利科技人才的高等学府。1952-1985年间校名为“华东水利学院”,1985年恢复“河海大学”传统校名,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校名。1995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为河海大学题词:“面向未来,开拓进取,进一步发展水利教育事业。”                

校园环境优美  河海大学校本部位于南京市鼓楼区,并在常州市、南京市江宁区设有校区,总占地面积2302亩。校园环境优雅,绿树成荫,花香四季,众多的人文景观增添了校园的文化氛围,先后荣获全国部门绿化“三百佳”和江苏省“花园式高校”、“园林式单位”称号。

学科实力强劲  河海大学设有13个学院和4个直属系。拥有岩土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工结构3个国家重点学科,8个省部级重点学科;9个国家级以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级以及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5个博士后流动站,38个博士点,124个硕士点,18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及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点,46个本科专业。其中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两学科综合实力处于全国领先位置,尤其是水利工程学科总体实力最强,综合实力处于国内一流地位。20059月,各类学历教育在校学生3万余名,其中研究生7143名,本科生18648名。

师资力量雄厚 河海大学现有教职工3000余名,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双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长江学者2名,正副教授796名,博士生导师167名;另外有10名两院院士受聘担任学校的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际交流广泛 河海大学有广泛的国际交流和合作,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协作关系,己为4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数百名博士、硕士与学士,学校还与美国、法国、荷兰、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高校开展联合培养我国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工作。

办学条件优越  河海大学各项设施齐全,设备先进。河海大学图书馆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馆藏中外文图书187.7万册、中外文期刊2000余种,以及一批电子类文献(含光盘数据库);馆内还建有大型电子阅览室,已形成水利专业特色显著并覆盖多学科的文献保障体系,为全国高校文献信息保障系统的主要成员。学校建有信息中心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校园网连接所有教学科研楼及图书馆、实验室,为师生提供24小时网络连接服务。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多功能的学生城为学生就餐、购物、娱乐等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体育馆、健身房、游泳池等场馆为学生体育锻炼提供了理想的场所。

满园桃李芬芳  哪里有水,哪里就有河海人的足迹;哪里有水,哪里就有河海人的贡献。至今学校已为国家培养了8万余名毕业生,其中一大批已经成为我国水利、能源、交通等行业以及地方经济建设的栋梁之才,涌现出中科院、工程院院士十余名,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共和国将军二十余名;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南水北调等全国最大、世界瞩目的水利工程项目负责人中,均有河海毕业生的优秀代表。

经过几代河海人的艰苦奋斗,河海大学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在200590周年校庆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视察河海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献身、负责、求实”的六字精神。河海大学全体师生将牢记总理的教诲和要求,大力弘扬河海精神,在新世纪实现新的跨越,为把河海大学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利学科与若干优势学科、多学科综合发展、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 扫码关注公众号

    扫码访问小程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