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困难学生资助体系2011

      河海大学建立了以助学贷款为基本帮困渠道、勤工助学为主要手段、奖助学金为激励方式、减免学费和困难补助为辅助措施的多元化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不仅实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目标,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大学生合理消费的生活需求。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一直开展得顺利、扎实、富有成效。

   一、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指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大学生经学校推荐,由银行办理的个人信用贷款(无需担保或抵押)。目前贷款的最高限额为6000//人。最长期限为10年(即毕业后六年内还清),如继续升学(读研)还可办理展期手续。贷款利息支付为在校期间由国家财政支付,毕业后由个人支付。

国家助学贷款办理方式:新生在入学报到后,可到学院办理相关申请手续(需准备经济困难证明,由乡、镇、街道民政部门盖章,办理贷款时法定年龄未满18周岁,需要到当地公证机构办理担保公证手续),由学校及中国银行安排时间统一办理。

生源地贷款是指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在生源当地的国家开发银行或农村信用社办理的个人信用贷款,其申请方式、贷款方式、还款方式和国家助学贷款基本相同。生源地贷款一般在新生入学前向当地国家开发银行或农村信用社申请。

   二、勤工助学

根据河海大学学生勤工助学岗位申报办法,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辟勤工助学岗位。岗位涉及教学、科研、实验、行政管理、后勤、保卫、机房、图书档案、校园保洁等。优先安排孤儿和来自单亲、双下岗、病灾、重灾等家庭的特困生,加强过程管理,对考核优秀的,给予适当奖励;考核不合格的,进行用工调整。

申请办法:新生入学后,根据勤工助学管理办公室公布的岗位,可自行报名聘岗。满足工作量者,可给予劳动报酬200-250//月。

   三、困难补助

对家庭人均收入很低,无法负担学杂费的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学校将通过“绿色通道”、学费减免、困难补助、社会资助等多种形式给予帮助,做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同时还开展了为部分特困生提供考前免费餐和寒暑假返乡路费补助等工作。

   四、资助类奖助学金

1、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

国家财政部、教育部设立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用于鼓励在校经济困难学生努力学习,自强自立。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额度为5000/人,2010年我校有532名同学获得此项资助,资助总额为266万元。国家助学金一等资助额度为4500/人,2010年我校有1126名同学获得此项资助,资助总额为506.7万元。国家助学金二等资助额度为3000/人,2010年我校有2371名同学获得此项资助,资助总额为711.3万元。  

2、真维斯大学生助学金

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在我校资助特困生。入学新生以及目前在校来自农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可申请河海大学“真维斯助学金”。发放标准:第一学年每人4000元,第二学年每人2000元,第三、第四学年每人每年1000元。2010年我校共有48名同学获得此项资助,资助总额为11.4万元。

3、校友助学金

为表达对母校的深厚情意,由“河海大学校友助学基金”资助,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每人每月150元,一年按10个月计发,全年1500元。由学校按季度或按学期发放。

4、周玲雅奖学金

为了支持祖国的教育事业,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爱国人士美籍华人周玲雅女士在我校设立“周玲雅奖学金”,每学年评选一次。2010年有50名同学获得此项奖学金,资助金额2000//年。

5、河海大学勤学奖学金

为支持教育事业,帮助生活困难的女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我校女高职联谊会设立“勤学奖学金”,用于资助品行端正、学业优良的贫困女学生。每学年评选11名,奖金800/人。

6、招商银行“一卡通”奖学金

为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帮助高等学校中的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在我校设立“一卡通”奖学金。每年评选50名,奖金1000/人。

7、阿特拉斯·科普柯助学金

为了鼓励我校学生在校期间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德、智、体全面发展,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阿特拉斯·科普柯(南京)建筑矿山设备有限公司决定从2010年起,在我校设立 “阿特拉斯·科普柯”助学金。每年评选16名,奖金2000/人。

另外,我校还有“爱德基金会助学金”、“江苏省慈善总会资助”、“ 江苏省五台山体育中心资助”等多种形式的资助项目,帮助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 扫码关注公众号

    扫码访问小程序

关闭